Saturday, February 3, 2018

生肖是看農曆還國曆?我的生肖屬什麼?

生肖是看農曆還是國曆?我想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會覺得這個問題到底是有什麼好問的!這種民俗類的事情,當然是看農曆啊!怎麼會是看來自西方的國曆咧!想當年我還小的時候,聽到我媽講說生肖要看國曆,我還真是對她嗤之以鼻,覺得「你真是太荒謬了!」

結果咧?不得不說,薑是老的辣,最終還是媽媽強。什麼 ?! 你是說生肖要看國曆 ?! 我看你跟你媽一樣荒謬啦!

好啦!我們在這裡先牽扯一件應該算滿常見的問題,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自己生肖屬什麼其實簡單明瞭,但偏偏對那些農曆年左右出生的小孩,常常就有一種,你是屬前一年生肖,還是這一年生肖的疑惑。

好!這時候我們就要來講生肖是怎麼定義的。基本上,十二生肖就是搭配著十二地支,也就是把十二地支變成讓一般老百姓比較好記的動物版,從原本看了也不知道在寫什麼、而且還可能念錯的「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變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所以如果你是「子」年出生的就是屬鼠,「丑」年出生就是屬牛,以此類推。像今年2018,農曆年後的時間都是所謂的「戊戌」年,也就是「狗」年,所以在今年「戌」年出生的,就是屬狗,而今年農曆年前,也就是國曆2018年一月出生的小孩,就還是在前一個「丁酉」年,也就是屬雞。

我想到目前為止,都還滿符合大家平時的常識範圍,所以你會問,這個東西到底有什麼好問的?子年屬鼠、丑年屬牛,很顯然就是看「農曆」啊!是的!如果你有這樣的認定,那你就跟小時候的我一樣。

可是神奇的是,殊不知農曆日期的「數字」,跟「天干地支」其實是搭不在一塊兒的。什麼意思咧?

我們都知道農曆的日期是根據月亮圓缺來設定的,初一是新月,十五是滿月。可是神奇的是,像今年農曆新年是在2018/02/16,農曆當然就是正月初一,然後以天干地支來看,是甲寅月己卯日,但到了2018/03/05,農曆正月十八,天干地支卻變成了乙卯月丙申日。同樣都是農曆正月,為什麼會變成甲寅月跟乙卯月兩個不同月份咧?

神奇的事來了,以「天干地支」來記月的時候,分隔的時間並不是每個月的一號,而是那個月的「節氣」,前面講的2018/03/05那天剛好是「驚蟄」這個節氣,所以月份就從甲寅月變成了下一個的乙卯月。

如果大家有看過我以前寫過24節氣跟十二星座關係的那篇文章,就會知道二十四節氣是依據太陽運行的位置來定義的,所以反倒是跟「國曆的日期」有著固定的關係,也就是奇妙的是,以天干地支來記月份的話,變換月份的時間都會是每個「國曆月份」的 3、 4或 5日。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實在是太莫名其妙了。沒錯!我看了也覺得What the Fxxx了。那為什麼我要先講「月份」呢?因為在古人發明天干地支的時候,是先拿來記月跟記日的,畢竟天干地支一次輪迴就是60,以當年古人的平均壽命來說,不太需要用到那麼大的數字來記年,所以一開始「天干地支」並沒有用來記年。

記年是後來才開始的,也因此出現了意見分歧,大多數的民俗家認為應該以「立春」(每年國曆的 2月 3日、4日或 5日) 來當分界,因為早期古人務農其實不太管什麼幾月幾日,節氣比日期來的更重要,所以「立春」才是一年的開始。而有些人認為沒那麼麻煩,就是應該直接以農曆正月一日當分界,不過這些認為以農曆一月一日當分界的人,並沒有注意到月份分界的部分,也就是說他們編出來的農民曆,年的部分是照「日期」分,月份卻是照「節氣」分,我個人認為這其實不太合理,不應該記年一套規則、記月卻另一套,所以就這點來說,我是站在以「立春」來劃分這一派的。

也就是說,如果你手上有很多本農民曆,你會發現裡面的內容很可能是不一樣的。沒辦法,因為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所謂的「欽天監」了,所以大家各說各話,各印各的農民曆版本,如果你仔細比較,你甚至會發現,每天「宜」跟「不宜」的事情不僅不一樣,還有可能完全相反。

好啦!言歸正傳,如果你願意跟我一樣,站在以「立春」來劃分的這一派,那生肖的問題就簡單了,2/3 ~ 2/5 之前出生的人都是前一年的生肖,之後出生的就是那一年的生肖,至於2/3 ~ 2/5 出生的人,你就要看那一年的立春是哪一天了。基本上2/5出生的人也一定是當年的生肖,因為不管怎樣,2/5都是立春當天或立春之後了,所以比較麻煩的,就只剩 2/3 和 2/4 出生的人需要確定了。

所以囉,神奇的事來了,生肖還真的是看「國曆」啊!媽媽,對不起,我錯了!

當然啦!其實我們的農曆是一種融合「太陽」和「月亮」運行的曆法,所以節氣本來就是記載在農曆裡的,因此看農曆也不能算錯啦,只是必須是看農曆的節氣部分,而不是看「日期」的部分就是了。

不過如果你是站在以農曆一月一日當分界的那一派,那你當然還是可以覺得我真是荒謬啊!

然後今天就是立春喔!所以對農夫來說已經是新的一年了,所以先祝大家新年都有新氣象,狗年平安行大運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