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18

爾康大喊:紫薇! 你為什麼要抖樹

好啦!我承認這個標題很爛,不過請大家自己腦補一下畫面。哈哈!這種東西有什麼好腦補的啦!反正我們今天就是要來講紫微斗數,當然這只是個簡介啦!我自己也還不怎麼會看就是了。

先說說紫微斗數跟我的淵源,紫微斗數大概算是我開始自己亂看命盤的第一步了,大約國中的時候,我姑姑送了我們家一套書,其中一本有教你排簡單的紫微命盤,於是我在國二的時候排了第一個我自己的命盤。

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國一的成績真的爆好,但國二的時候可以整個從全班第一名掉到全班20幾名那種,當時的我看了看自己的命盤,就發現「嗯!我國二這年果然不太行,國三就會回來了,雖然不會像國一那麼好了」,然後就這樣安慰自己國三會回來的。結果,果然我國三成績就回來了,但真的也不像國一那麼神勇了。

從那時候我就覺得,這種東西真的是不得不信啊!哈哈!好啦!希望你們看完這個小故事,不要覺得「干我屁事」,總之,我第一次看自己命盤就是看紫微斗數,雖然當時看得很粗淺,簡直就是亂看,不過還是覺得頗有趣。只是我這沒有恆心、沒有毅力的個性,讓我過了這麼多年,紫微功力還是跟當時差不多,所以我們今天也只能簡介啦!

在我開版大概一個月左右,寫了一篇【今天不看美少女戰士,改看夢幻遊戲之中國星象觀】,其實當初寫那篇,完全是為了這篇紫微斗數做的準備,但沒想到一拖就是一年,想必有看過的人也忘了,所以有興趣的人不妨看一下吧!
部落格版:https://fateissome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58.html
粉屍頁版:https://www.facebook.com/FateIsSoMean/photos/a.258275564633634.1073741828.258231881304669/268743386920185/?type=3&theater

相傳紫微斗數是一個在五代十國時期的一個叫做陳搏 (什麼鬼名字?) 的術士觀測星象所創的,不過目前可考的古書最早也已經是明代的事了,相較於商朝就用得很成熟的天干地支,以及兩河文化巴比倫人發展的占星學,紫微斗數其實稱不上歷史悠久 (甚至比我想的還要年輕很多) 。也因為是一個比較晚開發的命理學問,所以紫微斗數其實是建立一些其他命理相術的基礎上,例如天干地支、五行。

古代中國人觀察到,有顆星星永遠指向北方,而且所有的星星都是繞著它轉,就像皇帝一樣,所有人都是以他為中心,所以就把這顆星叫作「紫微」,作為帝王的象徵。當然以現在的說法,這顆星就是北極星啦!所以紫微星就是北極星。

由於大家都繞著紫微星轉,所以在星空中,這顆紫微星附近的區域,就被稱作「中天」,天空的中央。而古代中國人也跟外國人和周杰倫一樣,有把星星連起來的習慣,最容易觀察到的,我想大概就是斗杓狀的北斗七星了,所以雖然其他星座不見得連成斗杓狀,但基本上古代的「星斗」其實就是「星座」的意思。

題外話,除了北斗七星,其實還有南斗六星喔!而且據說雲林縣斗六市,就是位於南斗六星的下方,所以才叫斗六,不過不知道他是從哪裡觀察來的就是了。而且不只南斗、北斗,其實還有東斗五星、西斗四星,簡單的說,古代中國人把天空畫成幾個領域,一個是位於中央的「中天」,另外就是東西南北四塊,分別是東斗、西斗、南斗、北斗。不過紫微斗數的命盤裡只有中天、北斗和南斗的星,東、西斗的就沒有放了。

跟西洋占星學一樣的是,命盤都分為十二個宮,只是西洋星座命盤用圓形,紫微斗數用方型。我個人認為十二宮本來就是從一年有十二個月這個自然現象觀察得來的,所以不能算什麼神奇的巧合。另外,西洋占星的宮位是用星座 (牡羊、金牛...) 作為各宮標誌,而紫微斗數則是用十二支 (子丑寅卯...) 。

另外,跟西洋占星最不同的是,西洋占星命盤裡的星是「真的」行星,例如火星、水星,而星座命盤上所標示的,的的確確就是那個時候這些太陽系行星的相對位置。但紫微斗數的星卻是「虛星」,所謂的「虛星」並不是說他不存在,而是我們只是把那顆星拿來當成一個象徵,紫微命盤上所紀錄的,並「不是」這些星的位置。

這樣講可能太抽象,讓我們再繼續講的詳細一點。中國的星象觀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把星星「擬人化」,就像我們前面說到紫微星象徵著「帝王」。再舉個例,也許大家有聽過所謂的「殺破狼」,其實他就是指紫微斗數裡的七殺、破軍、貪狼三顆星,七殺屬於攪亂世界之賊,破軍屬於綜橫天下之將,貪狼屬於奸險詭詐之士。另外像是左輔、右弼就像是古代朝代的左右丞相,有輔佐的特質。

紫微斗數賦予了這些星星「個性」,然後再看這些「個性」被放在你的哪個宮位,依此來判定你的性格、處事風格與流年。而這些星星被放在哪個宮位,也並不是當你出生時它所在的位置。它是依照你的出生年、月、日、時,再根據紫微斗數一套制式的排盤規則,來把各個星依序放入。這當中有很多星的擺法是一組一組一起擺的,也就是這顆星的位置是根據另一個星的位置來決定的,所以這些星的相對位置是永遠一樣的,例如:七殺、破軍、貪狼,彼此中間絕對隔著三個空的宮位。

由於紫微斗數的星星擺法是一組一組的來擺,所以如果我們只看主星位置的話,紫微斗數命盤的變化竟然只有100多種而已。這就出現一個問題,就是明明不同天出生,命盤卻相同的情形,當然你會說八字不是也一樣,不過八字相同,好歹也要隔個至少六十年。但例如1983年12/05、12/15、12/18、12/24,這四個生日同是子時出生的男生,排出來的紫微命盤竟然是一樣的。

如果你有辦法理解紫微斗數排盤的規則,你絕對可以找出更多不同生日,卻擁有相同命盤的例子。這一點其實是紫微斗數讓滿多人詬病的地方,當然那些紫微老師也總有一套說法來解釋這個現象就是了。

說真的,在開版的時候,我最開始的鴻圖壯志是,我可以同時用中國的紫微斗數和西洋的星座,來分析大環境的星象,但當後來發現紫微斗數是「虛星」,也就是發現他不是在記錄星星真正在運行的狀況,再加上變化其實很少這件事,於是我就變得有點放棄紫微斗數了。(其實根本是自己沒毅力啦!)

總之,這原本大概是一年前就要po的文,結果拖到現在才寫,而且內容感覺有寫跟沒寫一樣。不過我還是要說,雖然後面寫到一些紫微讓人比較詬病、而且我變得有點放棄這件事,不過有點神奇的是,即便我紫微功力弱到不行,但我目前還是從紫微斗數命盤上得到一些我覺得滿準的結果。所以這一篇文也不是要來說紫微不準,畢竟我一開頭就大誇他很準了,而是如果有人跟我以前一樣,天真的認為紫微斗數跟西洋星座命盤都是記錄星星的位置,只是一中一西、方法不同的話。那你就跟我一樣,大錯特錯不要來囉!

反正,這篇文就當冷知識來看就好!抱歉!這篇實在寫得有點掙扎,要講詳細一點就會太多,講簡單一點又很難說明,所以寫成這樣不上不下的樣子。有興趣的話跟我說一下,之後再找機會講多一點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