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9, 2019

牡羊之歌 forever you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j6azCUYrU

其實去年艾怡良發專輯的時候,就很想寫這篇了,因為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被旋律跟歌詞給迷住,只是當時一直拖著拖著沒寫,之後又好像沒有一個好timing。不過這一屆金曲獎,艾怡良因為這首歌拿到了最佳作曲人獎,所以決定來跟大家分享這首歌。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覺得「天哪!這首歌太牡羊了」,艾怡良本身就是牡羊座,所以當我看著MV、讀著歌詞,就會一直冒出「果然是牡羊座會寫出來的歌」的想法。所以如果你也是牡羊座,可是又沒有好好聽過這首歌,真的可以好好聽一下,我覺得他真的寫出滿多牡羊座的愛情觀、人生觀,當然還有牡羊座的死個性啦!

首先,牡羊座本身就是一個掌管「自我」和「新生」的星座。光是歌名「forever young」就超牡羊了,一個無論長到幾歲都還是幼稚不堪的星座。「像孩子那樣哭著鬧著,像大人那樣安靜沈穩的」寫出了牡羊在真實個性和社會角色之間的擺盪,於是「活得高亢,低落,高亢,低落」,畢竟要牡羊為了安穩的生活而做出犧牲,牡羊寧願在動盪中做自己想做的事。

默許時間讓皺紋蔓延了,對在意的事手也握緊了」,隨著時間流逝,牡羊會慢慢發現自己在意什麼,於是「不願得過,且過,可無,可有」,他知道這「不是命運,這是我最深愛的」。不過「二十年後,還是一樣輕狂一樣不枉」,幼稚是不會隨時間消逝的。

牡羊雖然常常撞得自己頭破血流,可是很妙的是,如果能重新選擇,他基本上還是會做同樣的事,就像艾怡良說的「時間啊,來吧!再重來一次我都會,沒有明天般揮霍著」,然後經歷過了頭破血流,你也不要覺得牡羊就會學乖,沒有,因為「時間啊,走吧!我依然還是那個她,沒有明天地去愛著」,而且「我還是這樣,我願意這樣」。一頭熱的牡羊是不太會去想後果的,因此總是「沒有明天般揮霍著」、「沒有明天地去愛著」、「沒有明天地唱」。

再來就是牡羊喪心病狂的部分了,牡羊座這個星座在想事情的時候,常常都是用自己的經驗或角度作為出發,所以他是有可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但比較麻煩的是,他「己所欲、必施於人」,所以「遇到每個女孩,我都會告訴她,妳該那樣愛上」、「哪天我離去了,我會告訴他,親愛的你該像,沒有明天地唱」。或者是萬一牡羊過度自我偏執了,就會變成「對嗎?你深愛著那樣的我,對嗎?」。

哈哈,好啦!我覺得我毀了這首歌,但他真的很好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