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6, 2017

五人行,有恁老師焉!─聊「五行」

原本第一篇跟中國玄學相關的文章就是要寫「五行」,結果因為查資料走火入魔,導致隔了一個月才輪到了「五行」出場。(下一段會提一點點之前幾篇講的東西,所以沒看過的可以往前找一下,或直接從部落格連結找會比較快)

在【網球王子越前龍馬來了!─聊聊河圖】和【越前龍馬來幫伏羲氏畫八卦!─河圖與先天八卦】這兩篇介紹河圖的文章中,有介紹 5是「中宮之數」,然後在第一篇中國玄學的文章【今天不看美少女戰士,改看夢幻遊戲之中國星象觀】裡,介紹過二十八星宿,東方青龍七宿30星,西方白虎七宿60星,南方朱雀七宿50星,北方玄武七宿25星。如果把30、60、50、25這四個數字分別除以 5這個中宮之數,就會得到6、12、10、5 這四個特別的數字,因為他們剛好跟六爻、十二地支、十天干、五行有關。而我們今天就先來介紹其中的「五行」:

五行,金木水火土,大家應該都聽過,但跟西方的地水火風四元素說相比,他又多了生剋的關係,也就是每一個元素,都剛好有另一個我生、生我、我剋、剋我的元素與之相應。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理論,因為如果是三元素或四元素都無法達到類似的效果,非得要「五」才有這樣的能量轉換,這也是為什麼我個人很喜歡五行理論的原因。而這樣的生剋關係,也充分地運用在命理、堪輿、醫學、相術和占卜等方面,所以認識五行之後,對認識傳統中國的許多學問都是很有幫助的。

最早記載五行的是《尚書‧洪範》:「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牆;潤下作鹹,炎上作苦,曲直作酸,從革作辛,稼牆作甘。」這裡的五行,不只代表五種元素,還代表了五種能量,潤下的水向下滲透,炎上的火向上蔓延,曲直的木向外延伸,從革的金往內收斂,而稼牆的土代表中和。另外,更帶有五種相應的味道,海中產鹹,燒焦為苦,木結酸果,刀具作辛,土地生甘。

五行中的生剋關係都是源於自然的道理。
※相生,木→火→土→金→水。
木生火:鑽木取火。
火生土:燃燒後產生的灰燼。
土生金:土中藏礦。
金生水:這是其中比較難解釋的,有一說是古人用金屬工具鑿井得水。
水生木:樹木需要水灌溉。

※相剋,木→土→水→火→金。
木剋土:樹木紮根破土。
土剋水:水來土掩。
水剋火:以水滅火。
火剋金:金屬遇火融化。
金剋木:金屬伐木。

之前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的順序是「金木水火土」,但自從我開始有點研究之後,我自己是都記成「木火土金水」。因為這個順序有助於記憶很多觀念,首先,相生關係就直接是這個順序,1生2,2生3,3生4,4生5,5再生1;而相剋關係就是跳一個,1剋3,3剋5,5剋2,2剋4,4再剋1。

此外,五行也有各式各樣相對應的觀念,比如說季節,春天屬木,夏天屬火,秋天屬金,冬天屬水,而據說古代中原夏季特別長,所以夏天到秋天之間的季夏屬土(剛好就是「木火土金水」的順序)。再來,對應的方位,東方木,南方火,西方金,北方水,中央土;而傳統坐北朝南為帝王座向,所以如果你以坐北朝南來看,剛好就是左邊東,前面南,右邊西,後面北,搭配上相對應的東西南北四神獸,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

和五行相對應的觀念真的很多,我在這邊就不一一列舉,大家可以參考wikipedia的表格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8%A1%8C 。接下來舉幾個例子,簡單介紹一下怎麼應用:

五季:木春、火夏、土季夏、金秋、水冬
五色:木青、火赤、土黃、金白、水黑
五形:木長條、火三角、土方形、金圓形、水流線
五臟:木肝、火心、土脾、金肺、水腎
五味:木酸、火苦、土甘、金辛、水鹹

※大禹治水
大禹的爸爸鯀,用障水法,也就是修築河堤來治水,這是用水來土掩「土剋水」的道理,但相剋不是自然之道,所以後來失敗;大禹改用疏通的方法,疏通就是延長河道,取自「木」延伸的概念,「水生木」把多餘的水拿來生木作為化解,因此解決水患。

※居家風水
先看位置屬性,然後以「自己」、「生我」、「我生」三個元素為裝潢主題,「生我」可以幫助氣旺,「我生」則紓解過剩。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一、衛浴屬水,所以浴室裝潢最好以藍黑(水)、白色(金)、綠色(木)為主,因為水是自己,金生水幫助氣旺,水生木紓解過剩水氣,所以家中衛浴,除了這些顏色之外,放些綠色盆栽有助於消除過多水氣,當然也有消除異味的功效。相反的,紅色(火)和黃色(土)就比較不適合衛浴,因為相剋。

二、廚房屬火,所以廚房裡瓦斯爐(火)和冰箱、水龍頭(水)最好不要相對,因為水火相沖,夫妻容易吵架。當然以顏色和裝潢來說,紅(火)、綠或木頭(木)、黃或石材(土)是比較好的。

三、中國風水以水為財,所以財位屬水,因此財位適合擺放水(但要流動的水,而且水不能往外流),或以藍黑為主。以「金生水」來看,也可以擺放錢和硬幣,但不能散亂,這就是為什麼你看很多聚寶盆都是圓的,因為圓形屬金,而金生水,如果你要更厲害,再挑白色,因為白色也屬金,聚寶盆最好容量深,而且口小肚大,象徵易進難出,然後不能透明,不能透光,不然錢財就露白了。以「水生木」來看,木可以化解氾濫的壞水,所以財位也可以擺綠色盆栽,葉子圓厚最好,或長條型幸運竹,不要尖型的葉子或針葉,因為屬火,而水火相剋,但擺放盆栽要注意,盆栽被養死或枯黃,象徵財運走下坡。

※醫學養生
肝屬木,所以養肝最好在春天,然後多吃綠色食物,如菠菜、青花椰菜,另外酸味屬木,所以檸檬、柳橙、山楂、葡萄也有幫助,不過木剋土(脾胃),所以吃太多酸對脾胃不好。心屬火,所以養心最好在夏天,多吃紅色食物,如西瓜、番茄、紅棗、紅豆,然後苦味屬火,所以蓮心、苦茶、苦瓜清心解熱。脾胃屬土,所以黃色和甘甜的食物最有幫助,例如地瓜、南瓜、木瓜等。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甄環傳之類的古裝劇裡,常常有講:「百合最能清心潤肺,請皇上服用。」沒錯!肺屬金,養肺最好在秋天,然後多吃白色食物,例如百合、水梨、銀耳、山藥等。最後,腎屬水,所以養腎在冬天,並多吃黑色食物,例如芝麻、黑木耳、黑豆等。

最後兩個比較扯的。
※你知道為什麼叫買「東西」,而不叫買「南北」嗎?
據說這是南宋朱熹的好朋友盛溫和跟朱熹說:「我要去買東西。」朱熹就問:「為什麼你要說去買東西,而不說買南北呢?」盛溫和就說:「根據五行道理,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北方屬水、中央屬土。我手中的竹籃裝不了水,裝火會被燒掉,我也不會神經病去買土,所以只有木和金裝得進去,所以我當然是買『東西』。」

還有一說是明崇禎皇帝也有問官員一樣的問題,一個叫周延儒的官員說:「南方屬火,北方屬水,通常百姓叩門像人求水火,都沒有不給的,只有東方的木和西方的金,屬於會拿來交易買賣的有質之物,所以才會買『東西』。」

※白人、黃人、黑人、紅人,為什麼沒有「綠人」?
好啦!先不要跟我說什麼浩克和玉米罐頭的綠巨人。傳說中,女媧造人就是用泥土捏成人,《舊約聖經》裡也說上帝用泥土捏成第一個人─亞當。也就是人屬土,但因為木剋土,木氣無法生人,所以也就沒有屬木的「綠」人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