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18

搭著逆行的列車觀賞「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

前幾天看了「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於是想來聊聊「行星逆行」。哈哈!這兩件事聽起來是否太跳tone了?好的!今天就是想來用這部片來聊一聊「逆行」,不過我相信應該有滿多人也還沒看過這部片,所以我不會分析劇情,盡量不雷大家。

先不說我自己是否喜歡,不過如果用占星的角度來看,這部片的上映時間,可以說抓準了一個「對的時機」。一級玩家在北美或台灣上映的時候,正好遇到水星和木星逆行,雖然現在水星恢復順行了,但土星和冥王星也逆行了,所以一級玩家的上映期間剛好遇到了許多行星相繼逆行的時候。

在占星學上,行星逆行代表「回顧」,當然「回顧」可以有很多層面的意思,好一點可能是「懷念、回想」,壞一點則是「檢討、反省、翻舊帳」。而每顆行星的逆行都有「回顧」的意味,只是回顧的方面不太一樣,例如掌管思考和溝通的水星逆行時,代表我們要回顧過去這一段時間在想法和溝通方面的事情或問題;代表「享樂」的金星逆行時,代表我們容易回憶起過去美好的時光;而代表「行動」的火星逆行時,代表我們要緩一緩,看看計劃是不是有所缺漏。

太陽、月亮是不逆行的,而木、土、天、海、冥每年都逆行,而且一次逆行都四到五個月,所以我個人一直都覺得,不需要太過解釋這五顆行星的逆行,只是說這幾顆行星逆行的越多,那個當下我們可能就會感到越濃的「懷舊風」。

是的!講到這裡,你是否能聯想到「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跟行星逆行的關係了。沒錯!就是「懷舊」。從三月中開始,在短短一個月內木、水、土、冥相繼逆行,在這樣的氛圍下,我們開始懷舊,尤其是在剛開始逆行的前後,行星正在發生改變的時候,懷舊的氛圍越濃。

一級玩家雖然表面上是在講述一個最新科技的遊戲,但這新科技卻只是最外層的包裝紙,包裝裡的內容盡是八零年代前後的經典。人們在談論這部電影的時候,並不是在談論他的劇情、或是最新特效,反倒是這裡頭放了什麼令人回味的過去。

當然,如果有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回想一下電影裡的第一關,賽車那關,夠逆行了吧!哈哈哈!

不過,這只算第一層的關聯。如果我們看得再深入一點,你會發現這個遊戲第一關和第三關背後隱含的人生寓意,跟行星逆行試圖帶給我們的啟示其實是一致的。至於是什麼,為了不爆雷,就不說了。

另外,單就劇情而論,這個遊戲剛好就是那個遊戲設計者哈勒戴對於自己人生的一個反思。再者,就我看完的感想來說,這部片其實比較像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為自己而拍,而不是為了觀眾而拍的,我覺得這部片對於史蒂芬史匹柏的意義比對觀眾的意義大多了。在這部片的背後,感覺得出來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對於自己電影生涯的反思,對於好萊塢電影文化的反省,某方面來說,我覺得這部片是導演在現階段用來為自己過去的電影生涯,所提出的一個問題或者註解。

好啦!這畢竟不是影評,所以不多說了。總之,我想藉由這篇文章,或這部電影來讓大家感受一下什麼叫「逆行」。逆行絕對不是代表不順、阻礙、或倒楣,逆行只是一個放慢腳步回頭看的過程,讓我們在前進之餘,可以不要忘記過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