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看完會絕交系列 ─ 從動漫人物看水瓶座

嗯!水瓶座就是「怪咖」,好!講完了。

哈哈哈!這樣好像很不負責任。好啦!認真一點,水瓶座彼此都很不一樣,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怪」,只是你有你的怪,他有他的怪,每個人怪的點不一樣,但總之都很怪。不過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如果這個水瓶座是一個會聊星座的人的話,通常他都滿以自己是水瓶座為傲的,他們會跟你說「我覺得水瓶座很棒」,但他們也承認水瓶座很怪。

先澄清一下,水瓶座雖然叫「水」瓶,但並不是水象星座,他屬於風象星座,重點是那個「瓶」,而不是「水」。他屬於注重人際關係的風象星座,卻又屬於喜歡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固定星座,這兩者本身是有點矛盾的,所以造就了水瓶跟每一個人關係都不錯,但跟每一個人都沒有到多好。你會發現,水瓶座似乎跟每一個小團體都處得不錯,但從來就都不是某一個小團體裡的核心人物,是的!這裡我們可以帶出一個水瓶的關鍵詞,「抽離」。

我一直喜歡把水瓶比喻成客廳角落的花瓶,他融入客廳這個熱鬧的環境,但他卻不主動參與,畢竟你有看過花瓶沒事出來帶動唱嗎?但什麼時候花瓶會跑出來帶動唱呢?就是氣氛很僵的時候,水瓶座不是很喜歡別人的目光在自己身上,也樂於在一旁觀察大家,或者在自己的世界放空,可是如果今天這個場子的人彼此很不熟,那這時候水瓶座就很有可能跳出來暖暖場子,等到場子熱了,大家彼此熟了,那他又可以回到角落繼續放空了。

正常狀況下,應該沒有人沒事會覺得花瓶會爆炸,所以水瓶座給人的印象通常都是無害、沒有什麼侵略性的。就像我們每個人看到的都只是花瓶的外觀,所以你很難知道水瓶座內心裡到底在想什麼,而水瓶座自己很清楚,你們看到的,都不是真實的自己,而是我給你們看到的樣子。因此,你會發現很多水瓶座對人家給他的建議或批評都很無所謂,反而是周遭的人比他更急更氣,因為他知道那只是他給人看到的樣子,自己真實的樣貌他自己其實很清楚。所以周遭的人會覺得,為什麼水瓶都不在乎他該在乎的事,因此慢慢就覺得水瓶很怪。

水瓶座的守護星是天王星,天王星主宰著革命、突破的力量。因此水瓶座從小到大就最討厭那些傳統禮教、規範和窠臼,更不覺得大家這樣做就代表我要這樣做,所以水瓶也跟「非主流」有關係,基本上你要一個水瓶座去跟風一件大家都在做的事,他會覺得這個行為很low。有些人會害怕沒跟上風潮而沒辦法參與別人的話題,但你放心,水瓶座不會有這種顧慮,更何況他打從一開始,就也沒有想參與別人的話題,哈哈!不過也因為水瓶不太跟隨主流,所以當然就會被別人覺得怪了。

水瓶是黃道十二宮的第十一宮,跟「群眾」有關,這點非常妙,你會覺得,啊你前面不是說水瓶不喜歡主流,那怎麼又要跟「大眾」有關。是的,我個人覺得水瓶座是一群非常怕麻煩的星座,他做的任何決定,都是希望別人不要來煩他。假設我們每個人的關愛都是100份, (我這邊說的不是愛情喔!) 水瓶座不會把這100份的關愛專程分給某一兩個朋友,因為這樣牽扯太多,到時候會很麻煩;而是會分給100個人,每個人分一份,這樣你也不會說我不關心你,而你有事情的時候也會去找那個給你關愛比較多的人,不會來找我這個只給你一份的人,另外,這樣的平分方式也可以讓水瓶座免去很多「選邊站」的麻煩。

所以水瓶也跟「博愛」有關係,然後加上前面說的,水瓶最討厭那種傳統的階級跟窠臼,因此對水瓶來說,關心社會事件,絕對比關心你今天心情好不好來的輕鬆,導致不少水瓶對於社會事件的關心,往往超越對身邊伴侶的關心,而不少水瓶是很投入社會運動的,這也是水瓶跟「群眾」的一個很大的連結,因此水瓶座對於大眾的事情反而是比周遭的事更有感的。

因為水瓶不希望跟別人有太多牽扯,所以在感情上,水瓶座說真的不算很好搞,最有趣的一點是,當水瓶座發現自己喜歡別人的時候,他會先逃跑,先保持距離,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他,如果確定喜歡,他又要再確定跟這個人在一起之後,自己的生活不會被搞得亂七八糟,然後才會慢慢接近。因此要跟水瓶交往,最好從朋友慢慢做起,讓他感覺跟你在一起之後,還是可以保持自己原來的樣子,那他才會放心地繼續下去。

也因為水瓶希望自己的生活不要被打亂,所以身為怪咖的水瓶,交往的對象反倒都不是怪咖,要馬就是很乖很聽話,要馬就是在生活上可以幫助他的人。你可以偶爾有些新的想法讓他覺得很有趣,但千萬不要沒事就給他來個驚喜,雖然水瓶對新事物很好奇,但他卻不喜歡生活模式有太大起伏。對他來說,安安穩穩的,讓他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放空,或想自己想思考的事,才是他所追求的。

然後很多人都有水瓶很無情的錯覺,其實水瓶認定一段關係之後,倒是滿專情的, (前提是他有認定,在一起不代表認定喔!) 只是說水瓶本身就是不喜歡有太多牽扯,那種死去活來、高潮迭起的生活本來就不是他追求的,因此他對感情的投入當然就不是走轟轟烈烈路線,我並不覺得這叫無情。

另外分手時,水瓶好像很快就可以切得很瀟灑,因此顯得無情,可是其實當感情出現問題的時候,水瓶通常很早就察覺到了,所以他已經很早就開始做好準備,就像前面說的,水瓶不喜歡生活被搞亂,所以他會慢慢做好準備,當他準備到這個分別不會對他造成太大影響的時候,他就會提分手了。因此很多人會覺得水瓶好像分手都不會難過,感覺很無情,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他早就先難過完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好啦!那水瓶的動漫人物有哪些咧?

1. 海賊王的妮可羅賓 2/6 :完全符合水瓶「冷調」、「抽離」的一個代表。羅賓在充滿白癡的草帽海賊團絕對是個異類,他融入卻不參與,別忘了三桅帆船篇,羅賓可是斷然拒絕佛朗基的合體呢!不過要特別說的是,水瓶雖然抽離,但一旦你打破了他的心防,他可是一個死忠派,就像魯夫一行人從海軍手上救回羅賓之後,羅賓就打從心裡把他們當作夥伴了。所以不少水瓶在愛情裡固然匪類,但一旦他們找到他們認定的那個人,倒是就很死忠了,反之,如果他心裡沒有認定你,就算你們在一起了,他還是可以繼續匪類的。

2. 進擊的巨人的米卡莎阿卡曼 2/10 :又是一個冷調的美女,米卡莎對大多數的事情基本上都不在乎,在團體中也不太積極參與,但對於艾倫卻是很死忠,畢竟艾倫打破了他的心防。另外,由於水瓶座一向抽離,所以看事情都是滿冷靜的,也不時會提出一般人沒有看到的觀點。

3. 死神的朽木白哉 1/31 :依舊是個「高冷」的人物。朽木白哉對自己的妹妹是很疼愛的,但疼愛的方式卻是冷淡嚴苛的,基本上他跟其他人都沒有太深的交情,也沒有什麼交惡,所以水瓶常常可以擔任要角,但很少成為主角。

4. 火影忍者的波風水門 1/25 、猿飛日斬 2/8  :看名字可能一下沒辦法反應過來波風水門是誰,是的!他就是鳴人的爸爸,四代目火影,而無獨有偶,三代目火影猿飛日斬也是水瓶座呢!連續兩個具有跨時代意義的火影都是水瓶座。首先,這兩個火影都有自創具時代意義的忍術,更別說波風水門還把九尾封印在自己兒子的身體裡 (實在有夠怪胎) ,而猿飛日斬則是教出了自來也、綱手和大蛇丸等三忍。前面講過水瓶座的守護星是天王星,所以水瓶座是一個帶來跨時代進步的星座,因此「科技」也是水瓶座的管轄範圍,不過既然都是跨時代了,那當然會怪一點囉!



5. 鋼之煉金術師的愛德華.艾力克 1/22 :難得有一個主角出現了,前面說到「科技」也屬於水瓶座的管轄範圍,在古代,「煉金術」就是當時的科技,一個破壞再重建的過程,就是天王星的能量。而愛德華想要打破疆界,突破限制的意志,也是非常水瓶座的表現。


6. 灌籃高手的仙道彰 2/14 :灌籃高手中,擁有強大實力的全方位天才型人物,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你可以發現仙道的眼神,跟流川楓和櫻木花道是完全不一樣的,仙道的眼神幾乎都是很柔和,對事情看很開的樣子,而我記得沒錯的話,仙道也是一個平常態度不太拘謹,不時會遲到,然後打哈哈的人。是的!水瓶座的人對於很多事情真的都無所謂,可是有時候他們在意的點卻很奇怪,比如你跟他說你看到他的另一半在外面跟人家曖昧,他可能也不太生氣,反而會質問你:「啊我叫你買的飲料怎麼沒買回來」。

7. 庫洛魔法使的觀月歌帆 2/11 :庫洛魔法使沒有看到中後段的人,可能會不知道這是誰,就是那個觀月老師 (有講跟沒講一樣) ,總之又是一個冷調美女,水瓶座的人情緒起伏好像都不太大,都有一種靜靜的在旁邊觀察你們在衝三小的感覺。

8. 美少女戰士的天王遙 1/27 :既然守護星是天王星,那天王星仙子當然也是水瓶座啦!天王遙的形象很中性,簡單來說他就是個 T。前面說過天王星就是要來打破常規的,所以這個設定非常的有趣,基本上水瓶座的人並沒有特別覺得什麼東西是一定不可以的,所以他們對一些比較有爭議性的議題接受度都很廣,比如同性戀、性工作者之類的。他們不太會拿無謂的道德標準去評論一個人,所以水瓶座很少有道德魔人,不過反之一些比較匪類一點的水瓶,就會變成沒有道德觀的缺德鬼。
9. 流星花園的道明寺司 1/31 :我其實沒看過漫畫版的流星花園,但在水瓶座的道明寺眼中,其實那些階級和貧富差距,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不過我必須老實說,那是因為杉菜本身到後來也是有點阿信性格,滿好搞定的,如果從頭到尾他都是那麼難搞,處處要作對,我完全不覺得他們之後還會在一起。哈哈!


10. 黑子的籃球的黑子哲也 1/31 :這部漫畫我只有聽過,完全沒看過,會特別拿出來講的原因是,這個主角是一個很沒有存在感的人,但反而因為他的沒存在感,在籃球場上對手都不太會注意到他,所以變成他厲害的地方。我看到這個介紹,真的覺得 What the F**k!! 這也可以!不過必須說,因為水瓶抽離跟不主動參與的關係,滿多時候是沒什麼存在感的。

11. 銀魂的山崎退 2/6 :銀魂當中以沒存在感聞名的山崎,還有一集還特別演他很沒存在感這件事 (說實在我很好奇,看過銀魂的人還知不知道他是誰) ,也因為這樣他常被派去臥底。不過我是不知道水瓶座適不適合當臥底啦!不過水瓶冷靜不躁進的特點,對臥底應該是有加分的。

我覺得水瓶的一大人生宗旨,應該就是「不要來造成我的麻煩」,因為水瓶其實滿懶的,對他來說生活如果出現重大改變,「調整」是一件滿累的事,所以很多事情他想歸想,但他不見得會去做,畢竟做了可能會很麻煩。

就是因為「不要來造成我的麻煩」,導致水瓶不會主動跟別人有太深入的牽扯,所以水瓶通常不會太熱情,但也不會太冷漠。因此你不要以為水瓶沒朋友喔!他們朋友可是很多,五湖四海、三教九流都有 (因為他們不在意階級差異) ,你要他們跟別人聊上幾句,他們也都行,只是這麼一堆朋友當中,真的有幾個是知己的,或真的沒事會出來聚聚聊心事的,有一個就該偷笑了。

然後水瓶其實滿討厭改變的,所以導致他其實滿隨遇而安的,對很多事水瓶其實都看得滿開的,有時候會開到我們不理解的地步。舉一種比較糟的例子,有時候一段關係只要沒有讓他不舒服,即便沒有感覺了,但只要對方願意待著,他也不介意就這樣放著讓他爛,反正只要另一半還願意待著,那他能待多久就待多久,因為主動去分手「很麻煩」。

我覺得水瓶是一個「未來」的星座,他們不像有些星座常常耽溺於過去,也不像有些星座很積極地活在現在,他們就是一個有點懶散,對未來可能有一點想法,但不見得有計畫的星座。對他們來說,如果明天天會塌下來,那明天真的遇到再說,而今天他也懶得做什麼準備,還是先放空吧!

就因為水瓶看很開、有超越時代的道德觀、怕麻煩而抽離,這種種原因加起來,就變成水瓶很怪,其實水瓶的怪只處於有趣的地步,說實在還不至於難搞,畢竟他們因為怕麻煩,所以其實還滿願意配合的,因為怕麻煩,所以就算他們心中覺得莫名其妙,但他們也不太會挑起事端。總之,我覺得水瓶只是很難理解,但卻很好相處,只要你放棄理解水瓶,那他們根本一點都不怪啊!哈哈哈!

最後,你會發現,我這篇完全沒有講說「好!我們今天要來跟水瓶絕交」這類的開場白,因為我完全不怕水瓶會想絕交,畢竟一來,絕交對水瓶來說很麻煩,二來,無論我講得好不好,水瓶也就只會笑笑,根本懶得鳥我啊!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