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 2017

看完會絕交系列 ─ 從動漫人物看天秤座

跟超過半數的星座絕交之後,接下來換跟天秤座絕交了。天秤座的形象就是一個天平,因此天秤領域當然就跟平等、公平、法律有關,在這邊幫大家複習一個國中理化考題,使用等臂天平測量物品在讀取數據時,需要等待天平完全靜止,還是左右搖擺幅度大約相等即可?

鏘鏘鏘鏘!正確答案是只要左右搖擺幅度大約相等即可。你說我們今天不是在聊星座嗎?講國中理化幹嘛?沒錯!雖然我們說天秤座象徵著平等、公平,但現實中的天秤座,卻是一群很「搖擺」的人。簡單來說,就是「選擇困難症」。天秤座其實很想要做到類似天平最後靜止狀態完美的平等、公平,所以他們做決定前,常常衡量東衡量西,因此他們心中的那個天平就常常處於搖擺的狀態。也因為很搖擺,所以他們很難下決定。

此外,天秤座主宰黃道第七宮,跟「合作」有關。所以天秤座天性使然,遇到一件事他通常會先聽聽別人的意見,也因為會先聽別人的意見,所以當別人的意見加入之後,他們又會開始搖擺,因此又加強了他們的「選擇困難」。另外,因為是「合作」,那你當然就不能完全當老大,所以天秤座通常不會第一時間表達自己的意見,在待人處事上,也希望盡量走和和氣氣路線。不過這個個性卻很可能會把天秤座害得很慘,就我個人的觀察,能力好的天秤座真的有辦法做到八面玲瓏、大家沒話說的地步,但能力不好的天秤座,常常都是這個想弄好、那個也想顧好,最後什麼都弄不好。

加上天秤屬於風象 (注重關係) ,也屬於開創星座 (重視社會應對與人際關係) ,所以人際關係往往是天秤座一個很重要的點,一個團體的和不和諧、和人相處愉不愉快、氣場舒不舒服,算是天秤座很重視的部分。因為天秤注重人際關係和應對,本身風象也算理性,所以不要以為他有選擇障礙,判斷事情會優柔寡斷,錯了!天秤在看別人的事情時,可是可以把事情分析得滿透徹的,因此你有人際關係的問題,問天秤其實會得到一個滿公正客觀的答案。但天秤的問題就是,他看別人的人際關係都很理性,但他自己的人際關係?這我就不能保證囉!

然後天秤的守護星是金星,金星掌管「享樂」,內在的享樂 (五感和食慾) 由陰性星座的金牛掌管了,而外在的享樂就由陽性星座的天秤來主管。什麼是外在的享樂呢?最白話就是「愛漂亮」,我不敢說所有天秤都是俊男美女,但天秤是滿注重個人形象的,而所謂的個人形象再講精確一點就是「氣質」。因此天秤喜歡的對象,氣質一定要符合他的口味,而天秤的愛漂亮不見得是把自己打扮得多美,但會希望自己是有氣質、不俗的。

也因為重視個人形象,所以很多人會給予天秤一個關鍵字,叫做「優雅」。的確,有滿多天秤很優雅,但我個人認為「優雅」是個好聽的說法,他背面的涵義就是「動作慢」。你要知道,匆匆忙忙就不優雅,所以天秤通常不會讓自己匆匆忙忙,也討厭做事很趕,因此能力強的天秤,就很懂得事先預留時間或空間,以免出現匆忙的狀況,啊能力不強的天秤,就是拖拖拉拉,加上他們的「選擇困難症」,就更拖拉了。

另外,守護星金星主宰享樂,享樂是一種很自私跟很自我的行為。所以我們前面雖然講天秤會先聽別人意見,很優雅、選擇困難... 叭啦叭啦!你就以為天秤很沒主見,錯了!而且大錯特錯!天秤超級無敵有主見的,只是他們不會顯現出來。他們基於「形象」、「優雅」、「合作」等等的因素,所以他們通常外表都是好好先生、好好小姐,但骨子裡,每一個都自我的要死,而且超難搞的。

不過天秤的自我很有趣,我覺得天秤座通常不太清楚自己要什麼,但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所以當你給他選擇的時候,他通常不會說我要什麼什麼,他會說這個我不想、那個我不要。所以我個人覺得,你跟天秤座聊天的時候,千萬不要覺得他好像沒主見,所以在尋求你的意見。錯!我覺得他們根本就已經有定見,只是透過跟你聊天的過程中,幫他釐清自己的想法。

當你提出一個不合他意的建議時,他會說「才不是這樣」或「我才不要」,這方面他是絕對沒有在讓步的。這就是天秤的「自我」。所以千萬不要被天秤的外表騙了,以為他們好商量,他們並不是在跟你商量,他們只是透過在跟你聊天跟討論的過程中,更加確定自己的想法,所以身為朋友的你們,也不要妄想強加什麼意見給他,你們能幫的,就是幫助他們篩選,幫助他們刪去這個、刪去那個,然後最後挖掘到他們內心真正的那個想法。

所以講到後來,我有點搞不清楚哪個是因、哪個是果了。因為要合作,所以關係要和諧、要優雅;先聲奪人不優雅,所以理所當然要先聽別人意見;還不確定自己真正的想法,所以需要跟人合作。反正總之,天秤掌管「合作」,也掌管「伴侶」關係,所以我真心的認為,天秤很需要一個伴,不一定要是婚姻伴侶,但天秤很需要一個跟他講話的人,幫他抽絲剝繭,讓他在選擇困難和猶疑擺盪中,能夠讀取他心中那等臂天秤的數值。


好的!那天秤座的動漫人物有誰呢?

1. 火影忍者的漩渦鳴人 10/10 、千手柱間 10/23 、山中井野 9/23 :鳴人的行徑其實有點不天秤,照理說天秤很少有這種過動又愛搗亂的,不過鳴人有一點非常的天秤,就是他其實很需要別人的認同。從小因為妖狐封印在自己身體裡的關係,鳴人的童年是在被大家排擠的情況下度過的,但他並沒有因此孤僻,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努力尋求他人的認同,直到最後終於找到人生的伴侶─佐助 (哈哈哈!不是啦!) 。其實跟另一個主角,獅子座的佐助相比,兩個人就很有區別,佐助走向了個人英雄主義的道路,但天秤座的鳴人則是在團體中得到認同的救贖。天秤座的人很在意別人的觀感,就算他內心很自我,但他還是會在意自己的形象在別人眼中會不會黑掉之類的,所以有時候我覺得天秤座 (不好意思,用了一個比較不好的詞) 滿鄉愿的,他們有時候會為了表面的和平而憋住自己的意見,因此有滿多天秤私底下真的是滿愛抱怨的,不過你要他們為了自己跟人家硬碰硬,他們也是做不太到的。

沒有看到火影忍者後面的人大概不知道千手柱間是誰吧!總之,他就是第一代火影,也是創立這個木葉忍者村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國父」啊!身為開創星座的一員,天秤座其實也很善於開創和經營一個事業體,尤其是天秤座不太與人為敵,滿懂得建立人脈和關係的重要性,加上天秤座表面與人為善,其實骨子裡滿不想居於人下的,所以天秤座經營企業通常可以經營得滿有規模的,舉兩個我個人很討厭的例子,馬雲和郭台銘。(哈哈哈!這是絕交系列嘛!)


真要說鳴人那一輩的忍者們,山中井野應該算是班花級的人物吧!本身也很愛漂亮,算是很符合天秤的特質。一直以來,都有天秤座出帥哥美女的謠言,不過說實在演藝圈還真的一堆重量級的帥哥美女都是天秤座,男的有劉德華、金城武、吳彥祖 (其實還很多) ,女的有關之琳、周迅、黎姿之類的。天秤座由金星守護,所以滿重視外在的,因此也會花心思跟金錢在自己的外貌上,當然也不是所有天秤座都是帥哥美女啦!不過那些不是帥哥美女的天秤,要馬自認自己是帥哥美女,要馬就滿常挑剔自己的外觀的。

2. 銀魂的坂田銀時 10/10 :銀魂的主角坂田銀時愛好甜食,因此血糖過高,所以天秤座的人都愛吃甜食高血糖 (哈哈!我亂寫的啦!) 。說實在大部分人想到天秤座,都是想到比較美好的那一面,要馬就是俊男美女氣質好,要馬就是處理事情有條有理。不過說真的,有一群天秤座 (其實應該滿大一群的) 基本上就是跟阿銀一樣的懶散鬼,對人生沒衝勁,不積極,嚮往悠悠哉哉的生活。其實天秤座滿怕扛責任的,不過他們之所以怕扛責任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真!的!很負責,如果一個天秤座決定把某個責任扛起,基本上他們就是準備做死了,天秤座沒辦法事情做到一半然後跑掉,別忘了他們可是掌管「合約關係」的,所以答應別人的事情怎麼可以只做一半呢!這種「無法履約」的行徑在天秤眼中是容不下的。也因為如此,當天秤座答應別人一件事情後,就會有把它做好做滿的心理準備。因為天秤知道自己放不下,所以責任對天秤來說都是一種壓力,因此天秤基本上滿怕扛責任的。不過反過來說,那些認命、願意扛下重擔的天秤,就很有可能做出一番成就。但因為天秤很怕扛責任,所以要指派給天秤任務的時候,最好跟他說「沒關係!這件事失敗了還有別條路」,只要天秤覺得有後路,他做事的時候就不會做得很痛苦,只要天秤覺得這件事失敗了也不會怎麼樣,那他就不會有壓力,做起來也會有動力的多。

3. 海賊王的特拉法爾加.羅 10/6 :羅應該算是海賊王進入新世界之後,除了草帽海賊團團員之外,最有人氣的角色了。有趣的是,羅之所以重要,就是在出現沒多久之後就與草帽海賊團結為同盟,這剛好跟我們前面講說,天秤掌管「合作關係」相符。另外就個性而言,羅講話的語氣其實帶點懶散與無奈 (跟前面銀時狀況類似) ,不喜歡被人命令,這點就是天秤座有趣的地方,我們說天秤講究合作關係,什麼是合作?兩方平等才叫合作,如果一高一低就不是合作,而是部屬的關係了。所以天秤雖然會聽取別人意見,但卻不喜歡被別人命令,因此要跟天秤溝通的時候,記得第一時間先胳臂往他那裡彎,然後再用給予建議的方式,例如「我覺得你沒錯,可是你覺不覺得如果怎樣怎樣,好像會更好」,這樣他應該會比較容易聽得進去。


4. 網球王子的手塚國光 10/7 :網球王子青學網球部的部長,被譽為日本國中網球界的第一把交椅。天秤座的手塚個性沉著冷靜,不太有強烈的情緒起伏,具備領導者的風範和才能,就像前面說的,一旦天秤座決定扛起責任,他就會努力做到好,手塚雖然個人天賦優異,但因為扛著網球部長的責任,所以選擇留在網球部,而沒有轉為職業選手,一直到網球王子的第二部,才終於前往德國訓練。

5. 名偵探柯南的妃英里 10/10 :如果不是柯南迷,很可能不知道妃英里是誰。是的!她就是毛利小五郎分居的老婆、小蘭的媽媽。就如我們開宗明義講的,天秤座掌管法律相關事務,因此英里身為一名律師,光是職業就很天秤了。就像英里的姓氏「妃Queen」一樣,天秤座的女生其實滿強勢的,當然她的強勢不是那種劍拔弩張型的,畢竟她還要兼顧優雅嘛!天秤女的強勢在於她不覺得女生就必須依靠男生,所以有不少天秤女的確在職場上都很有女強人的氣質,但她不會有女強人的跋扈,畢竟他們還是滿注重交際的。天秤女很獨立,如果她自己有能力,也滿知道怎麼同時兼顧事業跟家庭,算是很面面俱到的。然後當大家對她投以羨慕的眼光,稱讚她的兒女之類的,她就會假掰地「呵呵呵!也沒有啦!」

6. 櫻桃小丸子的櫻友藏 10/3 :最寵小丸子的爺爺友藏也是個天秤座呢!就像友藏爺爺寵愛小丸子一樣,天秤座對於自己人可是非常照顧的,或許偶爾也是有嚴厲的一面,不過天秤座對於自己的親人、另一半、好友,可以說看得很重。然後應該有不少天秤座跟小丸子爺爺有著一樣的毛病,就是!記性不好啊!

7. 美少女戰士的金星仙子愛野美奈子 10/22 :守護星金星同時守護著金牛座和天秤座,不過之前我們說過了,金牛座掌管食慾,所以今天如果這部漫畫是吃貨女戰士,那金星仙子應該就是金牛座了,不過既然是美少女戰士,那當然就是讓愛美的天秤座擔任了。然後美少女戰士的最開始,金星仙子為了保護公主 (月光仙子) ,所以當了月光仙子的替身當了好一陣子。這件事非常有趣,因為跟實際的天文學是相呼應的。

因為金星在地球的內側,所以我們在地球上以光學望遠鏡觀測金星的結果,看見被太陽照亮的部分,會呈現類似月球相位的變化,也就是看起來會有類似新月、上弦月、滿月、下弦月的變化 (更詳細的資料請在wikipedia搜尋「金星相位」) 。當然水星也在地球內側,只是因為它離太陽太近,所以像是類似新月跟滿月的情形是看不到的。也就是說,美少女戰士讓金星仙子來當月亮仙子的替身,可是有科學根據的,而且還只有金星仙子能做到,其他星的仙子還不行呢!


8. 死神的松本亂菊 9/29 :死神護廷十三隊的美女代表,性格豪放磊落,我們說天秤座出帥哥美女,可是天秤座的女生通常滿有氣魄的,她們的內心其實滿大女人的,也不覺得女人就要依靠男人,欣賞有能力的男人。身為她的另一半,現階段窮困潦可能還無所謂,她會扶持、幫助你,但如果過了一陣子,她發現你根本就是扶不起的阿斗,一點長進都沒有,原本以為是個績優股,結果現在看來根本被套牢,那她就會逐漸冷掉。另外,松本亂菊其中一個休假的習慣是逛街買衣服,這點我必須說,滿多天秤女真的滿愛買的,而且買的東西通常還不便宜。

9. 幽遊白書的小閻王 10/9 :最後來看幽遊白書的小閻王,在靈界時是個小孩,但在靈界之外就是個大帥哥,但無論是哪個型態,他都咬著奶嘴。是的!天秤座無論外表看起來多成熟,他們其實都有他幼稚的一面,不過這一面可能要是他的另一半才看的到。另外小閻王的個性雖然也有責任感和人情味,不過有時候也會表現得嬌生慣養,所以我說其實不少天秤座,都有王子病跟公主病,但他們不是很顯性、很任性的那種,而是一種由裡而外覺得別人品味很差,或是自己比較優秀的潛意識。不過記住喔!他們並不是國王病或女王病,國王跟女王還要治理國家,太累了!他們只要當享受尊榮,但又不用扛責任的王子跟公主就好了。

看完這篇,或許你會覺得,天秤座有選擇障礙,但又其實很有主見,天哪!我是要怎麼跟他們溝通啊!是啊!天秤的的確確是滿難搞的一群人,不過只要你跟他不太熟,他們都是很nice的。哈哈哈!這什麼爛建議。那萬一你不小心跟天秤就熟了咧?其實應付天秤滿簡單的,當他在那邊選擇障礙的時候,你可以給他建議,跟他說「我覺得這個對你比較好」,記住!是給建議,不是下命令。倘若這件事他是真的沒意見,那他就會「好吧!聽你的」,但萬一他其實是有主見的,這時候他自己就會突然發現,其實他不喜歡你的建議,那他就會把這個選項刪除,刪著刪著,他就會發現他要什麼了。

是的!這個過程有點迂迴,不過看在他們對待自己人這麼盡心盡力的份上,你就多花點心思陪他找出答案嘛!不然一個「不平衡」的天秤,可是很恐怖的。不過話說回來,我也想對一些比較鄉愿的天秤座講,有時候試著講出自己的心聲,製造一點衝突,其實不見得是壞事。天秤有時候會太在乎場面的和諧,而選擇委屈自己,但這種事情對我這個牡羊座來說,就是你不把場面鬧大,人家也不知道你在委屈,只會食髓知味,軟土深掘。

啊~ 不過這也是我個人的建議啦!反正天秤座身為一個天平,這一生就是在不斷的追求平衡,別人與自我的平衡,家庭與事業的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等。因此看到這邊,你就知道要惹一個天秤座起肖有多簡單,你只要在天平的某一端放上一個很重的砝碼,讓他不平衡,他就起肖了。 (話說我幹嘛要教人家惹怒天平啊!心腸是有多壞)

最後最後,就像我一開頭理化題目講的,觀測等臂天平的數值,不用等到完全靜止不動,只要左右搖擺幅度差不多即可。因此,天秤座們!有時候真的不需要追求那種完全靜止不動的「完美平衡」,人生很多事真的在搖搖晃晃中,就已經是一種穩定的狀態了,所以別太苛求自己了 (如果你正在很煩的話)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