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9, 2017

看完會絕交系列 ─ 從動漫人物看巨蟹座

嗯~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巨蟹座,唉~ 有點驚驚,畢竟巨蟹座可是一群玻璃心,萬一講不好要怎麼辦哪?所以各位巨蟹,如果這篇你看了不甚滿意的話,是小弟我功力太淺,千萬不要覺得是我在針對你們啊!

巨蟹座的守護星是月亮,與太陽互為日夜相對應的存在。我們說發光發熱的太陽,象徵著我們外在的個性,因此相對應的月亮就象徵著我們內在的情緒。另外,月亮繞地球一周耗時大約一個月,也就是繞行十二宮只要一個月,平均大概兩到三天就會移動到下一個宮位,因此月亮可以說是占星學中,所有星體當中移動最快的。所以巨蟹座情緒起伏很大、變化很快,也就不要怪他們了,他們自己也不想啊!

之前我們在講獅子座的時候有提過,巨蟹座的守護星月亮除了太陽以外,唯一一個不會逆行的星體,因此巨蟹座跟獅子座一樣,不會有「守護星逆行」的狀況發生。不過就像我當時說的,守護星月亮就已經讓他們情緒起伏很多了,如果還逆行,那還得了。另外,月亮也是地球的衛星,所以也象徵著我們內心想要保護、不讓人碰的東西,因此也跟脆弱、不安全感畫上連結。

巨蟹座是水象 (掌管情緒) ,也是開創星座 (與制度、框架有關) ,因此我覺得巨蟹座的「螃蟹」形象用得很妙。螃蟹擁有堅硬的外殼,但內在卻是柔軟的蟹肉,就像我們前面說他想保護內在脆弱的那一面,另外,想想招潮蟹,當海水退去,他就出來晃晃,可是海水一來,他又馬上躲進沙裡,巨蟹座也是這樣,當情緒一來,就容易掉進情緒的洞裡,情緒一走,就又好像沒事。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好像把巨蟹講得很脆弱,但別忘了,他外面還是有堅硬的外殼的,所以當巨蟹座有想保護的人事物的時候,他是可以武裝自己,讓自己很強悍的,所以巨蟹座也是有滿多強者的名人喔!例如張忠謀。另外,也不要以為巨蟹座情緒化好欺負,當巨蟹座決定把自己情感的那扇門關上的時候,他可是可以剎那間變得很冷血、勢利、以條件論的。所以不要得罪巨蟹,當巨蟹的自己人是很幸福的,他會很照顧你,但與他為敵,他那雙鉗子可是不會跟你客氣的。

另外,巨蟹是黃道第四宮,除了掌管內在不安全感之外,也掌管了「家庭」。所以我覺得巨蟹座通常家庭觀念滿重的,而他童年原生家庭的教養,對他人格養成的影響會非常大,有一點像蜜餞,泡在什麼味道裡面,泡久了他就是那個味道。因此你要了解一個巨蟹座,去了解他的家庭背景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舉個例來說,一個從小家庭和樂的巨蟹小孩,他對於家庭的渴望可能就會滿強烈的,但一個家庭有問題的巨蟹小孩,有時候就算他再愛你,他可能也無法步入婚姻。

因此我看過滿多巨蟹朋友,他們和家人之間的相處,一派就是高唱「我的家庭真可愛」的溫馨派,然後另外一派可能就是家裡有些問題,於是對於婚姻沒什麼信心,也沒什麼結婚的打算。不過不管是哪一派的巨蟹,基本上他都還是有「家族」的概念,因此只要他自己沒有跟自己的家人鬧翻,通常都會滿希望自己的另一半跟自己的家人能夠多多而且好好相處。

除了「家庭」之外,巨蟹也掌管了「父母」,特別是比較母性的那一面,所以巨蟹有一個很特別的特質,就是「護短」 (對不起!各位新時代女性們,我在這裡用了比較八股跟老舊的觀念) 。巨蟹是非常保護自己人的,他保護的方式就是像以前鄉下的歐巴桑,自己兒子犯錯都是因為別人帶壞的,是的!巨蟹座保護自己人時,基本上是先不管對錯的,第一時間胳臂絕對往內彎,所以有時候被他保護的人,多多少少有被溺愛的跡象。

也因為他第一時間一定挺自己人,所以他也希望你第一時間挺他,因此很多巨蟹座不爽跟不開心的點很無聊,就只是單純因為你今天幫別人說話,沒有跟他站在同一陣線。很多巨蟹在情緒一上來的時候,是真的沒在管是非對錯的,因此要安撫或是惹怒巨蟹,其實都很簡單,要安撫他就先盲目地附和他,等他情緒平靜,再跟他好好分析利弊得失,他是會聽的;反之,要惹怒他,就直接嗆他「阿你這樣就是不對啊!」這樣他就會不爽了。

至於巨蟹座的動漫人物有誰咧?

1. 海賊王的娜美 7/3 :如果大家有注意的話,在草帽海賊團的船上,有好幾顆橘子樹,那是來自於娜美的家鄉,也是專屬於娜美的財產,因此即使在貪財的外表下,娜美對於家鄉的思念是非常濃烈的,他對於這幾顆橘子樹的保護,可絕對不亞於她對金銀財寶的看中。我們常說巨蟹的特質是「愛家」,這點不能說對也不能說錯,畢竟你要在這個社會找「不愛家」的巨蟹座也是一堆,但我覺得「家庭」對巨蟹座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如果這個家值得他愛,那他就是那個我們所熟悉的「愛家」巨蟹,但如果這個家不值得他愛,對一個巨蟹座的傷害也是極其沉重的。因此不要一味地覺得巨蟹「愛家」,應該要回頭去看他有沒有在愛他從小生長的家,如果有,那他才會如法炮製去愛你跟他組成的家,如果沒有,那要組成一個家庭,對他而言可能也是痛苦的複製。

我們說巨蟹座心思細密、貼心,娜美平時雖然跟其他海賊團員打打鬧鬧,但其實她是很懂得夥伴的心思的,還記得當喬巴剛上船的時候,是她主動跟喬巴說:「這些看似不可靠的傢伙,以後就都是你的夥伴了喔!」然後跟高冷的水瓶座羅賓相比,娜美很明顯地在草帽船上扮演較多母性照顧的角色。不過我們說「為母則強」,一個心思細膩、貼心的巨蟹女,當她必須扛起責任的時候,是可以變得非常強悍的,當然在她還有人能依賴的時候,巨蟹女依賴性是滿重的,基本上就還是小女生的那一面,不過萬一她真的沒人能依賴的時候,巨蟹女是可以變得非常強勢,一切條件論,就有點像娜美的勢利一樣。我們說巨蟹女當她情感的門還留有一絲縫隙的時候,你是很容易見縫插針的,她也很容易心軟,不過一旦她真的把門關上了,那就是絕對的冷了。

2. 獵人的奇犽.揍敵客 7/7 :奇犽的故事有兩大主線,一個就是跟小傑之間的基情,啊!不是啦!是友情。另一個就是揍敵客「家族」的故事,身為巨蟹座的奇犽,其實永遠擺脫不了家族的牽絆。雖然我並不是說巨蟹座都有個大家族之類的,不過我覺得「家庭」、「家族」對巨蟹座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可能是他們嚮往、追求的目標,也可能是他們想逃避的壓力,當然這個觀念對他們來說是正面還負面,還是根據他們每個人從小的家庭背景而異。

另外,如果有看到獵人後面的人 (至少到嵌合蟻篇) ,應該不難感受到,奇犽真的是個超級無敵大暖男啊!我之前有提過我心中最適合當女朋友的女性動漫人物,就是柯南裡的小蘭,而自從看完獵人嵌合蟻篇之後,我覺得奇犽就成了我心中最適合當男朋友的男性動漫人物。在嵌合蟻篇當中,只有奇犽能不斷感受到小傑內心的心情起伏、情緒變化,甚至當小傑講出傷人的話時,奇犽也是默默地承受著內心的傷痛,然後在背後默默地守護小傑。我還記得當小傑講出「奇犽你能這麼冷靜,是因為你都不在乎」的這種話的時候,奇犽的眼神根本就是梁朝偉啊!有趣的是,梁朝偉也真的是巨蟹座。

巨蟹座要細心是真的很細心,不過要玻璃心也真的是很玻璃心,不過也因為巨蟹細心體貼,有時候不得不說,他們真的是曖昧高手,也因為他們通常也都不是長得很花的樣子,所以巨蟹座真的很會惦惦吃三碗公,我個人覺得如果他們要的話,他們是非常有能力可以同時跟好幾個人曖昧,而且每一個都會覺得自己是唯一的正宮。

3. 死神的黑崎一護 7/15 :「一護」這個名字本身就超級巨蟹座的,用一生守護。巨蟹座本身就是一個帶有「保護」特質的星座,它所象徵的意義就是要保護自己想守護的東西,所以「家」只是一個比較具象的觀念,嚴格來說,巨蟹座代表的是他自己想保護的領域,他自己的王國,所以名義上的家人,不見得會被他納入他心裡的那個家園,能進去的是他認可的「自己人」。對於自己人,巨蟹座是會用盡心力的保護,有時候是不太管是非對錯的,因此巨蟹座有「護短」的特質,不過這一點,就算巨蟹自己清楚,他可能也不會想要改變,因為那是他認可的價值。但反過來,對巨蟹座而言,最難接受的就是「窩裡反」,你明明是我自己人,為什麼要幫別人講話?這是會把巨蟹座惹毛的一大原因。畢竟你知道,巨蟹是水象,是情緒的動物,當他情緒來了,其實是不管是非邏輯的,所以有時候不管你講的東西多有道理,但光是你第一時間窩裡反,先幫別人講話,後面的解釋他就聽不太進去了。

4. 美少女戰士的月光仙子月野兔 6/30 :就我的印象來說,月光仙子就是所有美少女戰士當中,最盧最沒用的,然後每次也幾乎都是靠燕尾服蒙面俠的幫忙。所以拍謝!我要說的是,巨蟹座要盧起來,真的就是盧小小。巨蟹座的心思細膩,如果用得好,就是細心體貼、善解人意,用不好,就是玻璃心、想太多、杞人憂天。不過巨蟹座因為容易想很多,所以如果你的星盤,巨蟹特質滿重的人,其實除了想很多之外,某方面來說,你也滿懂得未雨綢繆的。巨蟹因為容易不安,所以通常不太敢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為他怕萬一這件事失敗了,那他不就整組壞了了。因此雖然我們常說巨蟹座比較容易想很多,但其實某方面來說,這也是有他的優點的。而且因為巨蟹不安全感作祟的關係,所以他會在很多事情上,逼著自己理性選擇,尤其是一些人生大事,比如說婚姻之類的,因此很多巨蟹在挑選另一半的時候,是有很多條件上的篩選的,絕對不是單純情緒一來、感覺對了,就決定在一起了。

5. 庫洛魔法使的李小狼 7/13 :這大概又是一個暖男二號吧!雖然一開始跟小櫻算是處於敵對關係,不過後來在相處之後,也慢慢的喜歡上小櫻,不過最初也處於默默守護、照顧的情形。其實不只巨蟹座,有許多的開創星座 (牡羊、巨蟹、天秤、魔羯) 在面對感情的時候,都是處於溫水煮青蛙的狀態,有時候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其實很喜歡對方,或是已經開始依賴對方,當然有一派征戰型的可能不在此列。因此當你跟一個開創星座的人開始產生情愫,有時候光是曖昧期就會搞很久,因為他們有時候會很習慣這種模式,甚至有的人是喜歡這種模式 (所以不少人也是曖昧高手) ,所以有時候當你跟一個開創星座曖昧很久的時候,你可能需要花一點力氣、心思跟時間去點破他,就像小狼也是花了很長的篇幅才了解自己對小櫻的感情。畢竟這群人滿容易習慣成自然的,當你對他的付出已經被他視為自然的時候,他可能就會去忙他自己的事。雖然說這群人是非常照顧自己人的,但前提是那要自己人出事的時候,當你好好的沒事,這群人是很容易忽略自己人的。

6. 銀魂的桂小太郎 6/26 、沖田總悟 7/8 :銀魂中兩個我很愛的角色,我愛桂的「白痴」,愛沖田的「白目」,這身屬敵對陣營的兩個人,其實卻擁有共同的目標,就是「保衛家園」,你看!又是一個超巨蟹的題材。桂身為攘夷志士,重點是要趕跑天人,先不說銀魂後來把他玩得有多壞,但把不是自己人趕出自己的家園,這是巨蟹座一個滿重要的使命,所以雖然傳統上我們常聽到巨蟹很愛家,但反過來,他可能也因為出於愛家,因而使用了激烈的手段來保護他的家,這點跟沖田時不時就拿出大砲來轟,倒是不謀而合。

巨蟹座在保護自己人的這一點,真的是拿性命跟你拚的,他對自己想守護的人、事、物非常有責任感,會把你的事情當作他的事情一樣,所以被巨蟹座疼愛是很幸福的,而且是可以耍任性的。不過也因為巨蟹座容易想太多,所以有時候當事人覺得還好的事,巨蟹可能會比你還心急,當然啦!這要看他在意你的程度而定,畢竟「家」是一個他努力守護的地方,所以想要被他納入他的「家族」,當然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巨蟹是滿防著剛認識的人的,但是他防的方法就是「有禮貌」,他用社會禮儀來防止彼此越線。因此巨蟹座的形象通常是滿彬彬有禮的,也不像我們說的那麼情緒化,因為那些不安、焦慮,全都要自己人才能感受的到啊!

7. 火影忍者的漩渦玖辛奈 7/10 、日向寧次 7/3 :沒看到火影忍者後面的人可能也不知道漩渦玖辛奈是誰,她就是鳴人的媽媽,而且也是前一任九尾的人柱力。本身是一名戰爭孤兒的玖辛奈非常了解是去國家和家庭的痛苦,因此她也渴望一個和平安定的生活。玖辛奈在火影裡面的戲碼,就是一個母親為了自己的兒子和家庭所付出和犧牲的故事,算是相當符合巨蟹「保護家園」的主題。

日向寧次,另一個被家族綑綁的角色。寧次最重要的戲份,就是他和日向宗家大小姐雛田之間的牽絆。之前我們介紹過了雛田是魔羯座,很有趣的,十二星座跟「家」最有關的兩個星座,就是巨蟹跟魔羯這兩個對宮星座,這兩個星座都有「保護」的特質,巨蟹保護的方式比較護短,屬於先抵抗外界,而魔羯保護的方式,比較類似「打你給外人看」的感覺,傾向用社會規範去限制你,以免你在外面受傷、犯錯。


8. 灌籃高手的木幕公延 7/12 :湘北裡的眼鏡哥,最重要的戲份大概就是那顆投了一整集的三分球了吧!木幕的形象溫和有禮,其實滿符合巨蟹座在外給人的印象,巨蟹座是滿有禮貌的一群人,但反過來說,他們就是不爽往肚裡吞,所以有時候我們其實從外表看不太出來這個巨蟹座究竟是什麼樣子,比如你看木幕一臉白面書生的樣子,你可能猜不到他私下是多苦練籃球。但巨蟹座把不爽一直吞一直吞,最後怎麼辦咧?那就是他的「自己人」要倒楣了,當巨蟹座的自己人其實會滿容易被捲進他的情緒風暴的,巨蟹畢竟是水象,很多時候看事情都比較用情緒性的角度來看,所以當他有情緒的時候,那個風暴也是不可小看的,有時候會有理說不清啊!

9. 幽遊白書的藏馬 6/22 :延續我們前面說的情緒風暴,巨蟹座在外人面前常常是彬彬有禮的君子淑女,可是對於自己人,或者一些他覺得可以發脾氣的人,例如下屬,他就像藏馬的妖狐現身,可是很難處理的啊!所以有時候巨蟹座其實會把自己人搞瘋,但重點是這些事情跟別人講,別人還可能會覺得「不會啊!他很nice啊!」總之巨蟹座有多盧,自己人最知道。

10. 通靈童子的恐山安娜 7/22 :我們前面說過「為母則強」,安娜雖然沒有當媽媽,可是她卻詮釋了一個巨蟹女「強勢」的那一面。巨蟹女有很依賴性的小女孩派,也有強勢的女強人派。一個巨蟹女強人,她基本上是把自己當男人用,甚至比男人還強悍,她了解權勢、手段,也明白派頭的重要性,所以有不少巨蟹座真的很有「大女人」的風範,也能把事業做得很風光。當然如果這個巨蟹女是有老公的,那她還會順水推舟,做面子給老公!但也不少巨蟹女強人,就是在感情上被傷害之後,才關上心門,變成女強人的。

說老實話,如果叫我選我想變成十二星座哪一個星座,巨蟹座應該會被我排在第12名,但這完全是我個人選擇啦!主要是因為我自己不希望自己那麼地被情緒干擾。可是我必須說,「情緒」雖然是巨蟹的課題,不過這正是他們優點和缺點的所在。

正因為他能感受到對方的情緒,所以他才貼心、細心,但也因為他能感受對方的情緒,所以他才容易想很多、情緒暴走。所以我想要跟巨蟹座講的是,其實你們常常是多一根筋的人,有時候會想很多,過度解讀別人的意思,其實要知道,這個世界上就是有很多講話不經大腦的人啊!例如我。所以呢!如果這篇讓你看了很不爽,請不要過度解讀,哈哈哈!就當我不經大腦啦!

但也因為你們的多一根筋,所以也讓你們成為體貼敏感的人,所以把你們的「敏感」用在對別人的關心,而少用在對別人的質疑,雖然這真的很難啦!不過我還是要講,感受巨蟹座的情緒風暴最強烈的人,不是別人,正是你們自己,你們也都知道自己在情緒中的時候可以有多低落,而你們通常也不喜歡這個樣子。所以啦!很多事情要學著一笑置之啦!不要為了不重要的事情,去傷害跟重要的人之間的感情,這才是最重要的。哈哈!好多「重要」。

至於巨蟹座身邊的人嘛!身為他們情緒的出口,有時候你就多擔待一點,就當作功德吧!我相信巨蟹座會感謝你的,而且別忘了!當你被他們照顧的時候,其實是有多幸福的。說真的,他們心思雖多,但當他擋在你前面,替你抵抗外侮,揮舞著他的大鉗子時,那可真是英勇啊!

最後最後,雖然這篇好像講了不少巨蟹的壞話,不過我要說巨蟹的本質真的是很可愛的啊!就像最近 <爸爸去哪兒> 裡面最被大家喜歡的陳小春兒子Jasper,當我在看他的片段的時候,就在猜他該不會是巨蟹座吧!結果一查還真的是。巨蟹座貼心暖男的形象,完完全全體現在 Jasper 身上,真的是會把人融化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