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17

看完會絕交系列 ─ 從動漫人物看天蠍座

今天我們要來絕交的是,十二星座當中算是被黑的最嚴重的一個星座,天蠍座。天蠍座一向給人腹黑、記仇等等比較負面的印象,可是天蠍座真的是這樣嗎?至少我認識的還真的都不是,而且我必須說,天蠍座還是我頗欣賞的星座之一咧!

首先,天蠍屬於水象,水元素在西洋的命理學中象徵著感情、情緒,而三個水象星座剛好都是三個跟水有關的動物。必須完全生活在水裡的魚 (雙魚) ,所以雙魚好聽叫情感豐沛,難聽叫濫情;生活在水邊的螃蟹 (巨蟹) ,所以巨蟹的情緒就像潮汐一樣起起伏伏;而蠍子 (天蠍) 給人的第一印象,卻是生活在很缺水的沙漠 (當然實際上的蠍子不是只生活在沙漠中) ,所以你可以想像,蠍子對於水 (情感) 的渴望,以及對於水 (情感) 的控制欲。

天蠍跟金牛是對宮星座,而他們這條軸線所掌管的正是「慾望」,金牛掌管的是口腹之慾,感官上的慾望,而天蠍掌管的則是這些感官背後,更心靈的東西,比如說性慾、控制慾。又比如說,金牛注重金錢,所以必須手上有錢他會比較安心,而天蠍雖然跟錢也有關,但他重視的是,有錢之後所帶來的權力、影響力。因此所謂的天蠍領域,也跟權貴有關。

再來天蠍的守護星是冥王星,冥王星掌管生死、重生、陰暗深沉的事物、秘密,所以天蠍也跟這些事物有關。因此很有趣的是,我發現天蠍座對於這方面的話題都滿感興趣的,什麼鬼故事啦!死亡啦!死去活來的故事之類的。加上天蠍座對於一些神秘的事情真的滿有感覺的,所以如果你的星盤裡天蠍性質很強,其實你的第六感可能會不錯,也滿適合接觸神祕學之類的東西。

我們說天蠍對於神秘、秘密的事情很有感,加上天蠍畢竟是水象,感受力很強,所以天蠍很容易sense到一些別人比較sense不到的事情。也因為天蠍對於黑暗、秘密的事情感興趣,加上他們通常長得比較精明樣,看懂事情卻又不說破,所以有時候就會讓人覺得好像城府比較深,比較腹黑,但我覺得這只是他們單純對這些事情比較有感,並不代表他們一肚子壞水或什麼的。

相反的,我覺得天蠍座其實是很為別人著想的,其實大家對天蠍的刻板印象可能偏向比較負面,什麼控制欲、愛記仇啊!這些我雖然不否認,但我覺得天蠍座其實是十二星座屬一屬二好對付的。基本上天蠍座就只是一個「加倍奉還」的星座,他之所以要記仇、要報仇,前提都是你先對不起他,所以跟天蠍座相處最簡單的一點,就是不要背叛,基本上你只要不要背叛、不要欺騙,你對天蠍座有恩,他也是同樣「加倍奉還」的。

天蠍座是一個很講義氣的星座,尤其很多天蠍女真的很有俠女風範,非常會為了家人、朋友見義勇為、拔刀相助,所以不少天蠍女都有恰北北的形象,可是我覺得這都是她們為了家人跟朋友的付出,當類似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自己身上,他們很多時候是不會那麼劍拔弩張的,甚至有可能會先反省自己,反而會希望場面是和氣的,有時候他們的強悍是付出給別人的,而不是用在自己身上。

所以我覺得天蠍座算是從小被誤會到大的星座,表面恰北北,但其實內心很纖細。人家說他陰險,其實只是他比較看得懂人世險惡,對黑暗、秘密的事物比較有感,加上天蠍長相通常都不是天真純潔的路線,所以就算他只是在發呆,別人也會覺得你是不是在算計什麼。總之我覺得天蠍算是滿「面惡心善」,也是一直被別人誤解的一群人。

讓我們來看看天蠍座的動漫人物有誰吧!

1. 海賊王的羅羅亞.索隆 11/11 :要說索隆是草帽海賊團最man的男人,應該很少人會有異議吧!索隆是魯夫第一個夥伴,雖然平常常常打打鬧鬧,不過到了關鍵時刻,索隆還是會拿出應有的沉穩和判斷。我一直覺得天蠍座是個很「表裡不一」的星座,但不是說他們很虛偽,而是他們真的很常被誤會,比如說天蠍女外表恰北北,內心卻是很溫柔的,天蠍男溫柔細膩,但其實骨子裡也是有他大男人的一面。所以我還是想在強調一次,我真的覺得天蠍座不是什麼陰險、腹黑的星座,他之所以會想要復仇,那絕對是你背叛在先。而且現實生活中的天蠍,為朋友家人出氣很多,但為自己的事出頭卻很少,很多事情發生到他們身上,他們常常寧願就讓事情過了,因為他不希望浪費時間在對他無意義的人身上。

這也是一種天蠍座表現「重生」的方式,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跟挫折,天蠍會不斷強化自己的心理素質,一次又一次的重生,所以一個經過磨練的天蠍,常常可以成為別人的心靈導師,一來他們感受力很強,所以很能理解你的痛,二來他們經歷過的事還真的夠多,所以他們很能夠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你一些建議跟撫慰。天蠍是很療癒系的,他們有時候會願意為了自己願意付出的對象而犧牲自己,就像索隆當時把巴索羅繆.大熊從魯夫身上拍出的傷,一點一滴的加諸在自己的身上,並且承受下來。這聽起來很偉大,可是我也老實說,現實生活中,如果有一個人可以為你做到如此極致的地步,對有些人來說,其實是吃不消的,所以有時候天蠍會不懂,為什麼我可以為你做這麼多,但你卻反而逃得更遠,這時候的天蠍如果掌控慾一來,就很有可能變成別人害怕的魔鬼了。

另外,索隆一心想成為「世界第一大劍豪」的心願,也是不斷督促著他努力前進,甚至不惜拜師他一直想打敗的敵人鷹眼,這也是他的生日為什麼由四個 1 所組成的原因 (為了成為世界第一) 。天蠍座是一個會不斷鑽研自己、精進自己的星座,他對於自己的專業是願意花時間、心力,不恥下問的,所以一個天蠍座大師,會在他專精的領域獨霸一方的,就像索隆有一天一定會成為世界第一大劍豪一樣。

2. 火影忍者的自來也 11/11 、大蛇丸 10/27 :很有趣的是,這兩個被並列為「三忍」的忍者,同樣都是天蠍座,而且兩個人個性跟受歡迎的程度完全不同。必須說大蛇丸表現了大家對於天蠍座比較刻板印象的那一面,腹黑、陰險、詭計多端,但別忘了,天蠍座也是有像自來也這種應該沒什麼人會討厭的樣貌。

其實天蠍是像自來也一樣,很大喇喇、爽朗的,說話很直、很精準、很一針見血,所以跟天蠍相處基本上不太需要拐彎抹角,他們本身也討厭拐彎抹角。可是就是因為他們說話很直,所以在他們比較年少無知的時候,常常因為自己的「直」而不小心傷害到人,為他們自己樹立了不少敵人,所以他們開始逼著自己學習婉轉,學習圓融。可是他們本質很討厭這樣,所以你心臟夠強的話,跟天蠍直來直往的相處,會讓他們很敞開心胸的跟你交心,更重要的是,天蠍的「直」,說話快狠準,基本上是基於他希望直接點破你,為了你好的出發點,真的不是存心要傷害你。你要知道,以天蠍的功力,要傷害你的話,他就不會說那些你直接能聽出來的話了。

另外,自來也有一個很天蠍的特質,就是「好色」,我們說天蠍掌管「性」。所以天蠍座其實滿重視「性」的,當然這不代表他們是什麼性變態或性成癮,只是「性」是一種對另一個人的絕對占有,所以「性」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例如我們生理和心靈完全的交流、我們對彼此完全的占有和控制,才是天蠍所重視的。而許多天蠍美女也散發的美,也是一種帶有比較誘惑跟神秘的性感,例如天心和林熙蕾。

而大蛇丸除了比較腹黑、陰險的那面之外,他的忍術也非常天蠍,什麼穢土轉生啦!屍鬼封禁啦!都是一些跟「生死」、「重生」有關的忍術,另外也有在研究一堆秘術,別忘了「秘密」也是天蠍的領域之一啊!

3. 犬夜叉的犬夜叉 11/3 、桔梗 11/17 :這部在講生死輪迴的漫畫,本身就滿天蠍的,有趣的是,這一對前世的戀人,竟然都同樣是天蠍座。犬夜叉除了表現了天蠍男保護自己女人的男子氣概之外,也不時透露出一些愛吃醋、愛忌妒的性格。其實我覺得天蠍座的男生,滿多都滿體貼的,而且他們也不太是那種傳統形式的大男人,有些天蠍男是不在意自己的配偶,事業成就比自己強,不過這也不能說他們是小男人,因為他們的大男人是在他們骨子裡的,比如說有可能他覺得體貼才是一種大男人的行為,所以他們可能行為有點小男人,但這才是他們的大男人。

同樣身為天蠍座的桔梗,表現了一個天蠍座在愛情以及對待別人的特質,天蠍座在面對一個人的時候,通常一開始是先百分之百相信別人的,也很願意全心全意為對方付出,為對方設想,所以簡單來說,你對他好,他就會對你更好。可是一旦天蠍發現苗頭不對了,你好像欺騙他、背叛他,那他心裡的那個鬼就會出現了,通常一開始天蠍還會自我檢討,是不是自己做錯了,可是一旦天蠍發現,問題不是在自己身上,而是你就是個爛人啊!這時候就看天蠍要不要跟你耗了,如果能就此放生,天蠍也不見得就會走向復仇之路,畢竟也不值得為爛人浪費人生,可是如果你還一直來亂,甚至還牽扯到他家人朋友,那你就休怪天蠍對你不客氣了。

4. 死亡筆記本的L 10/31 :死亡筆記本的另一個主角 L ,對於神秘殺手的好奇心,就恰巧反映了天蠍座對於「神秘」、「死亡」的敏銳度。當然這一整部充滿黑暗色調,與「生死」、「秘密殺人」緊緊相扣的死亡筆記本,本身就非常的「天蠍」。天蠍座感受力是很強的,所以天蠍其實滿能理解人性的,尤其是一些人性的黑暗面,這也是天蠍座為什麼會被人誤解成城府深、心機重的原因,因為他們本身對於人性黑暗面就比較有感受力,所以當他談論或分析的話題,都比較圍繞在這些話題上的時候,難免會讓人有這樣的誤會。

5. 銀魂的夜兔神樂 11/3 :神樂在銀魂的設定裡基本上就還是個小屁孩,而且她剛好也滿能詮釋年輕時期的天蠍座,講話直接 (可能很白目) ,敢愛敢恨,行事風格非常具有個人風格,率性大膽,而且其實想法滿單純的。我知道想法單純這點其實滿不像我們熟知的天蠍的,但其實天蠍一開始對於世界的想法通常是滿真善美的,只是在經過社會化之後,或者是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受挫、被誤解之後,天蠍被逼得不得不迂迴,不得不假仙一點,因為再那麼直接,很多矛頭都會指向他來,所以年紀漸長的天蠍,會漸漸地在自我和社會取得平衡,不過這個過程對於天蠍的內心其實滿慘烈的。成熟的天蠍會知道自己什麼東西不該再碰了,例如有些人就是不再碰感情了,因此很多天蠍在經歷許多感情的背叛,會終於看清,選擇將情感和時間投資在自己和親人朋友的身上就好。

不過我們說,天蠍最初的本質還是喜歡直來直往的,所以如果你跟他相處很直來直往,他會很珍惜跟你之間的感情,不過你有時候心態就是要強大一點,畢竟天蠍座的嘴巴毒起來,是一槍給你斃命的,別忘了!他們可是蠍子啊!另外,許多天蠍跟神樂一樣,吃貨啊!

6. 進擊的巨人的阿爾敏·亞魯雷特 11/3 :我們前面有說過,天蠍座其實滿常實際上跟外表看起來差滿多的,我覺得這點在阿爾敏身上非常明顯。阿爾敏外表看起來乖乖牌的樣子,但就像艾連所形容的,阿爾敏從小就是擅長陰險算計的壞孩子。阿爾敏對於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感知力很強,因此才能推測亞妮就是女巨人,更看出貝爾托特和亞妮之間的關係,因而可以製造機會救出艾連。由於對於人性很敏感,所以心思細密的天蠍座其實很懂別人在想什麼,這時候就看他要怎麼運用這個能力了,他要使壞,那他就可以陰險耍賤,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也可以成為一個體貼心細的人。

7. 死神的石田雨龍 11/6 :算是死神中的男二吧!不過戲份其實少的可憐,石田雨龍的感知能力非常強,他在很早的時候就察覺到了一護強大的靈力,是最早發現一護擁有死神能力的人類,也是最早發現朽木露琪亞死神身分的人。強大的感知力,有點像是我們前面提的,天蠍座擁有很敏感的感知力,所以很能夠理解別人的心思和心態。

8. 幽遊白書的飛影 11/11 :飛影是一個很冷酷、外表很神秘的人,這點跟天蠍座的形象也很不謀而合,雖然天蠍座不見得都很冷酷,不過天蠍座一向給人有一點猜不透的感覺,或許多少也是這種感覺,讓人覺得他們沉府很深。不過說實在,天蠍座會冷酷、會猜不透,可能多少就像我們前面講的一樣,以前講話太直太白目為他招來許多誤解跟敵人,所以有時候他們會選擇不說、選擇沉默。但我還是再說一次,天蠍座真的是很表裡不一的人,所以他雖然看起來很冷酷,但內心還是滿溫暖的。

9. 美少女戰士的冥王星仙子冥王雪奈 10/29 :既然守護星是冥王星,所以冥王星仙子當然就是天蠍座的。冥王雪奈的招式大多都是禁忌技能,會消耗生命或身體消失,例如時間暫停,很明顯都是非常「天蠍」的領域。不過我對她了解實在不多,所以就不多說啦!

天蠍座應該算是最被誤會的星座第一名,其實要搞定天蠍座真的非常簡單,就是「以誠相對」,只要你真心對他,天蠍座不僅好搞定,甚至根本連搞定都不需要花力氣搞定。只要你不是要衝康他,天蠍座是滿聽得進去別人的意見的,因為他們說話很直來直往,所以只要你是出於善意,你的話語其實也不太需要包裝,因為他們是很討厭「假掰」這一套的。

大概是因為我身為無腦的牡羊座,有時候還來不及假掰,話就講出去了,所以從小到大,我發現我跟天蠍座的感情都還不錯。所以我一直覺得跟天蠍座相處很簡單,而在古典占星學 (還沒發現天王、海王、冥王) 中,天蠍的守護星跟牡羊一樣都是火星,可能也是這樣的關係,所以我也一直覺得我跟天蠍座挺合得來。畢竟天蠍個性也是比較急,然後滿愛替人出氣的,然後跟牡羊一樣,講話也都不太拐彎抹角,所以我一直覺得跟天蠍相處很容易。

總之,我覺得對我來說,天蠍超好搞定的,我也非常欣賞天蠍的個性,所以老實說這一篇我沒什麼想對天蠍說或建議的,我是真的認為,每個人最好都有一個天蠍座的好朋友,他講話也許不好聽,可是基本上都是為你好,而且他們在講那些難聽話的時候,基本上都是沒什麼私心的。所以也許我這篇的目的,倒是希望大家不要再聽到天蠍,就避之唯恐不及了,當然如果你看完覺得「屁啦!我認識的天蠍真的很恐怖」,那我也沒轍了。反正,天蠍也從小被誤會到大了,所以我想他們也習慣了!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