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17

啊~ 我在星座的交界怎麼辦?

今天這篇算是回覆讀者來信的「謎人傳真」,哈哈!雖然說這篇內容一直都在要寫的計劃內,不過若非某讀者私下來信,我應該會一直拖 XD


好啦!不要再廢話了,今天就先簡單講一下,如果我出生的時間就在星座的交界,那我算哪個星座?要兩個都看嗎?然後為什麼每本星座書對星座分界的日期不見得都一樣?

我們先用大家最熟悉的太陽星座 (也就是直接看生日的那一套) 來作說明,比如說有的書會寫牡羊座是3/20 ~ 4/20,但有的書寫3/21 ~ 4/20,那3/20生的人到底是牡羊還雙魚?

首先,在開版沒多久時,我有寫了一篇【星座 vs. 二十四節氣】的文章,大家可以先看看。

啊如果你懶得看之前那篇,反正結論就是,以十二星座的分界是跟節氣有關,對四個開創星座 (牡羊、巨蟹、天秤、魔羯) 來說,他就是開始在春分、夏至、秋分、冬至這四天,對固定星座 (金牛、獅子、天蠍、水瓶) 來說,他就是開始在穀雨、大暑、霜降、大寒這四天,對變動星座 (雙子、處女、射手、雙魚) 來說,就是開始在小滿、處暑、小雪、雨水這四天。

節氣的設定是根據太陽和地球的相對位置而定的,但大家應該知道地球繞太陽一圈,其實不是剛好365天整,不然我們也不會有閏年這個東西,所以也就是說,每年地球走到一樣的位置時,在「日期」上會前後有點小出入,因此某些年 3/20這天是雙魚,而某些年 3/20這天是牡羊,這也是為什麼在星座書上的星座分界,往往會有一點差別。

另外,很多星座書是翻譯而來,台灣的 3/20有很大半天是美國的 3/19,這種因為「時差」的人為因素,也是為什麼我們會看到不同星座分界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不過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就不討論這種情形了。

好!那你會問,所以我如果 3/20生,我要怎麼知道我是雙魚還牡羊?答案是你要去查你出生那一年太陽什麼時候移位的。比如說,根據這個太陽星座的移位查詢表 https://www.taipeidaniel.idv.tw/articles-astrology-sunsign-1980s.htm ,台灣時間1980年 3月20日07:09 pm 太陽進入牡羊座,所以如果你是1980年 3月20日那天07:09 pm前出生的,你就是雙魚座,但如果你是07:09 pm後出生的,就是牡羊座。

這不只應用在太陽星座,所有行星的星座也都適用,所以如果你的生日剛好就在某個行星移位的那天,也都可以這樣查詢,例如月亮星座、水星星座....一直到冥王星星座。不過提醒一下,上昇星座是指你出生那一刻,地平線東方所指出去的星座,不是真的有顆「行星」叫做上昇,因此如果要查上昇星座,就真的必須知道確切的出生時間,然後直接看星盤。

好的!知道星座怎麼分類之後,對個性上究竟會有什麼影響呢?是兩個星座都要看,同時帶有牡羊跟雙魚的個性?還是我是牡羊就是牡羊,我是雙魚就是雙魚?

關於這件事,不同派別有不同的說法,有一派就是說,你會同時帶有牡羊跟雙魚的個性;當然另一派,就是說不會。不過現實當中,我們的確看到有些人同時帶有兩個星座的特質啊!那這個說你是牡羊就牡羊,你是雙魚就雙魚的「分界派別」要怎麼解釋這件事情呢?

這個派別的說法是,這種帶有兩個星座特質的原因,是來自於內行星的影響。什麼是內行星咧?就是水星和金星。因為內行星是在地球的內側,所以內行星的星座一定是跟著太陽的前後,例如:你的水星星座一定是在你的太陽星座的前一個到後一個之間,你的金星一定是在你的太陽星座的前兩個到後兩個之間。比如說一個太陽星座牡羊座的人,他的水星星座一定是雙魚、牡羊或金牛,三個當中的一個,而他的金星星座一定是水瓶、雙魚、牡羊、金牛或雙子,五個當中的一個。

至於這是為什麼咧?大家如果有看之前我開版講黃道十二宮那篇文章的話,或許可以想出個所以然,不過懶得想的話,我之後會再寫篇詳細一點的。

好的,那為什麼內行星的影響會讓人有兩個行星的感覺呢?首先水星掌管思考、講話的模式,金星掌管你的價值觀,所以一個太陽牡羊座的人,如果他水星在雙魚,金星也在雙魚,就代表他思考和講話的方式比較「雙魚」,還有他認同「雙魚」的價值觀,因此除了他太陽牡羊的特質之外,相處之後就會發現他其實又多了一些「雙魚」的特質。

當然這樣看來,根本就不是只有出生在星座交界的人才會有兩個星座的特質,基本上你只要水星、金星、太陽星座不同,你就會有不同的特質了。是的!這就是為什麼明明同樣一個星座的人,個性也可以差這麼多。

更何況,我們還有來自上昇、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海王、冥王的影響,所以十二星座絕對不是把人分成十二種,而是這個行星在這個星座捏一點特質,那個行星在那個星座捏一點特質,然後全部綜合在一起,揉合成一個完整的人。

我個人其實覺得兩種派別的說法都各有利弊,當然「分界派」的說法對於學習占星來說,是簡單多了,畢竟帶有同時帶有兩種特質的說法,的確是比較模糊曖昧、不易學習的。寫到這裡,礙於篇幅的關係,好像也沒辦法完整回答原本來信某讀者的疑問。金拍謝~

不過祝福該讀者,可以藉此開啟話題,順便把水星、金星一起聊進去。X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