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8, 2017

星座 vs. 二十四節氣

(原文寫於 04/23/2017)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疑問:
1. 為什麼牡羊座是第一個星座?
2. 為什麼星座的分界點是每個月的20號左右?

沒錯!標題直接破梗了,答案都跟「二十四節氣」有關。

首先,先釐清一個觀念,大家千萬不要以為二十四節氣是拿來種田的,所以應該看農曆。拍謝!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因為偏偏二十四節氣就是該看國曆,不然你以為為什麼每年冬至吃湯圓都是12月21. 22日,清明節都是4月5日(有時候4月4日)。講得更明白點,難道你以為種田的人是看月亮種田嗎?當然是看太陽啊!所以當然要看以太陽運行規則來制定的國曆。

好!你可能會說:「你騙肖!以前的人哪來國曆可以看?」這句話沒錯,但要打我臉,你卻只幫我搧了風,因為我們的農曆不是一套完全依照月亮運行變化所制定的「陰曆」,而是一套同時參考太陽運行所制定的「陰陽合曆」。

大家應該都知道農曆的日期是依照月亮圓缺所制定的,所以農曆的一個月份會比國曆的一個月份少個一兩天,一年下來會少個十天左右,如果長期使用下來,就會發生某年過年是在夏天之類的情形。為了讓農曆同時也符合太陽運行規則,於是乎農曆中有了「閏月」的設定,一年有二十四節氣,平均一個月兩個,但農曆月份比較短,所以會發生有某一個月只有一個節氣的狀況,這時候就把這個月訂為閏月,至於閏幾月就看前一個月是幾月,例如前一個月是八月,那這個月就是閏八月。總之,農曆當中有很多神奇的設定,因此他同時兼顧了太陽與月亮的運行規則,所以讓種田的人可以參考,跑船的人也可以參考潮汐(月球引力的關係)。

好啦!所以在這邊跟大家致歉,我前面說二十四節氣看國曆的確有點太偏激,因為農曆其實也可以看,只是他不像國曆一樣,每年都會在固定日期的前後。

再講坦白點,二十四節氣其實就是根據太陽走到黃道的幾度來訂定的,例如,春分是黃道經度0度,清明是黃道經度15度。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可能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幾個節氣,春、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白天跟黑夜一樣長;夏、冬至時太陽分別直射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也分別是一年中白天最長和最短的日子。

看到這裡有感覺了嗎?沒錯,「節氣」就是星座分界的依據。四季的開始,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分別就是牡羊、巨蟹、天秤、魔羯四個星座的起始,也因為這四個星座是四季的開端,所以被稱為「開創星座」。這也是為什麼牡羊會被視為第一個星座,因為它代表了春天的開始、一年的開始。

而穀雨、大暑、霜降、大寒則是金牛、獅子、天蠍、水瓶四個星座的起始,這四個星座是四季的正中間,所以被稱為「固定星座」;小滿、處暑、小雪、雨水則是雙子、處女、射手、雙魚四個星座的起始,而這四個星座在四季的尾端,正值即將換季的時刻,所以被稱為「變動星座」。

十二星座依照開創→固定→變動的順序不斷輪迴,這三組星座也因此有其不同的代表性格,分別強調開創、守成以及適應的能力,以後我們會有很多篇幅聊到這些,敬請期待吧!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在第一次看到十二星座跟二十四節氣其實有所關聯時,在內心發出「哇!」的一聲。是的,這就是我之前有強調過的,占星其實是一門古代人觀測自然之後,為了順應自然所發展的學問,差別只是古代中國人看節氣,而外國人看星座罷了!

哈哈!這篇其實是我開這個粉蝨團最想寫的其中一篇,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種中西合璧的東西。然後,歡迎幫我宣傳,滿足我的虛榮心,也歡迎留言給我回應,趕雞不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